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党总支聚焦主业抓党建 压实主责强保障

发布日期:2019-07-02    作者:     来源:    

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力聚焦基层党建主业,全面压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责,团结引领全体党员和全院师生对标争先,拼搏奋进,有力促进了党建主业和发展事业“双促进”、“双提升”,为推动又好又快发展、打造应用型品牌学院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强引领。党总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扎实抓好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教职工大会政治学习、学生班团主题教育学习,强化全院师生政治理论武装,引领全院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师生敬业奉献和严谨治学精神明显增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强化政治建设,党总支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师生组织力、行动执行力不断增强。经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学院顺利完成了调整后的人员调整、场地划分、资产清理、绩效改革、设岗聘任、教学科研等繁重任务,较好完成了学校下达的重点目标考核任务,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夯实党建促发展。党总支完善“12345”(聚焦一个主业、压实两个主责、发挥三个作用、突出四个着力、落实五项实事)基层党建工作体系,聚焦主业夯实党建内容,压实主责保障事业发展,全面推进党建阵地文化建设,建成了学院党员之家和教职工之家,开辟了党建文化墙专栏区,更新了标识文化墙和学院网站内容,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总支着力实施革命传统教育与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举办了首届中华经典诗会、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微党课比赛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清明祭奠烈士、浓情端午文化体验以及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主题教育等活动,落实了价值导向的绩效分配、表彰奖励与民生慰问、困难师生帮扶等民生事实,增强了党员党性,振奋了师生精神,增强了师生幸福感与获得感,营造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学院事业发展、办学育人成果丰硕。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通过了验收,代表学校首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自动化专业成功申请了新一轮认证,测控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增市级特色专业1个,至此学院3个专业全部进入市级特色专业行列,其中2个专业直接认定为重庆市一流建设专业。完成了控制科学与工程市级重点一级学科以及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中期考核,获批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部级研究项目7项(含1项市级人工智能重大专项),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奖、技术发明奖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三等奖各1项。师生发表高水平论文30多篇, 授权专利10多项。学生荣获全国性科技竞赛奖50余项(其中一等将17项)、省市区域及行业性科技竞赛奖100余项(其中一等奖38项)。研究生党支部参赛学生党员荣获了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银奖,国际学生获重庆市“纳德杯”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大赛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2名本科生荣获校长奖学金(全校仅10名)。

对标争先作表率。党总支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对标争先”和党建“双创”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创建标准和学校党建工作考核指标,积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长效抓好“两学一做”教育,规范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开展科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青马工程培训、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学院党总支在参与学校党建年度考核中,各项考核指标名列前茅。各党支部广大师生党员在推进教学科研管理以及促进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中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30多人次师生党员荣获了校院两级荣誉表彰,2个党支部荣获学院党总支先进集体表彰。

风清气正保廉洁。党总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纪作风建设,严格遵行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和党中央八项规定,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与科以上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起好表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内部监控机制,制定实施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总支纪检委员列席党政联席会以及全程参与绩效工资改革、第三轮设岗聘任、科级干部及系中心负责人考察选拔等重要会议制度,对“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决策过程进行全面监督。积极开展廉政约谈,通过联系校领导集体约谈科级以干部以及党总支书记约谈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等,切实做到廉政约谈常态化、全覆盖。积极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听取了廉政警示报告和观看案例警示片,组织开展了“以案四说”、廉政基地参观学习等,筑牢师生党员拒腐防变的道德底线、思想防线和法纪红线。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纪作风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学院未发生过违规违纪事件,保持了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