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4-26    作者:     来源:    

4月14日,2021中国石油石化工程建设科技创新暨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颁发了2020年度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科学技术奖。由我校牵头,联合天津万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中国石油大港油田第一采油厂、重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项目“抽油机井智能化测控系统及关键技术”获得2020年度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我校电气工程学院辜小花教授为该获奖项目第一完成人,唐德东教授、李太福教授、魏钢教授等为项目参与人。

该成果针对油田常规采油进入特高含水稳产后期面临的抽油机井面临产能下降、能耗升高的困境,创新调控技术,提高抽油机井生产效率。成果从抽油机井智能控制的“数据感知—特征挖掘—过程建模—参数优化—反馈控制”全过程出发,围绕抽油机井智能化测控系统及关键技术展开研究。研发了生产参数采集设备、创建了抽油机井智能决策方法,攻克了抽油机井感知、建模及调控的关键技术,构建了抽油机井生产关键参数采集、传输、分析、智能决策和控制的系统平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抽油机井智能化测控设备、技术和系统。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技部批准授权的省部级行业协会奖,旨在提高石油工程建设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与省政府科技进步奖同等级。每年评选一次,本次共授奖55项成果,4个科技创新先进团队和4位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我校教师团队此次喜获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正是服务行业科研实力和综合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