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科教合一 因材施教——记师德标兵胡文金教授

发布日期:2017-09-14    作者:     来源:    

【文/校报学生记者徐伟】(转载)胡文金是我院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年来校工作,主要从事自动化专业教学,技术认证,人才培养等教学与科研工作。

从教二十年来,胡老师先后为自动化等专业讲授《微机原理及应用》《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等10余门专业课程,承担《计算机控制系统综合训练》《毕业设计》等多个实践环节的教学,教学效果良好,在师生中具有较高的声望。主研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市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市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市级教改重大项目1项。出版教材3部,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3项。

胡老师在科研方面成绩斐然。他主持研发的“垃圾焚烧炉液压站自动控制系统”已成功应用到福州、成都等近30个环保发电厂,获重庆市2008年科技进步三等奖;主研的“大型机械炉排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集成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重庆市2013年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研的863项目的子课题“泥浆密度动态调节装置的研制”是学校参与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获2014年中国科技进步特等奖。

打铁还须自身硬,胡老师认为教育学生的关键,还是在于老师自身的素质。要想学生能够全面发展,那首先老师必须全面发展。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将一部分精力用到自身的培养上,只有老师的业务能力够强,才能因材施教,更好地给学生们传授知识。他认为,科研与教育是相辅相成的,教育能很好地反馈科研的成果,科研也有助于教师更好地实施教育。胡老师凭借过人的自身能力,准确地把握住了教学内容,并有着十分清晰的教学思路。为了方便学生的理解,胡老师将抽象的专业知识化为实际的应用,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对教育理念的独特理解外,胡老师对学生们也是关怀备至,经常与学生们交流沟通。曾经有一名大四的学生,因为底子差,成绩不好,跟不上课程进度,便想着放弃学业,开始打工生活。胡老师了解后,十分着急,主动联系该学生,多次开导,与他进行深入交流,终于劝得该学生重拾学业。之后,胡老师又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制订了一套专门的学习计划,一点点从基础开始学起,循序渐进。到毕业的时候,该学生成功的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设计,并获得了中上的成绩,毕业后也找到了一份比较不错的工作。胡老师说,身为一名老师,不管如何,哪怕学生自己放弃自己,我们也不能放弃他。

对于胡老师而言,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影响下,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