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关于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中华魂” 《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暨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8    作者:     来源: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全校青年同学们:

根据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化委、团市委等六部门《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渝关工委【20203号)文件精神和重庆市教委关工委的有关要求,现将我校开展“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广泛开展“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促进青年大学生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牵头,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共同参与实施。参考读本“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青年读本)由学校关工委统一发放。演讲比赛活动由建筑工程学院关工委承办,征文比赛活动由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关工委承办。

三、活动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力求把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加强读书指导,推进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爱好阅读。

(二)充分依靠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及社团组织,发挥各自的优势,创建创新平台,引领青年大学生积极参加读书活动,不断增强读书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收到读书育人的效果。

四、比赛要求及流程

(一)征文比赛

参赛文章内容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联系实际,内容健康,一事一议,事理交融,语言流畅,形象生动,文字活泼,富有时代感。字数2000字左右。(稿件格式见附件1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按照校关工委的名额分配(见附件2),于530日前将选拔的优秀选手名单报送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联系人杨老师邮箱:280616196@qq.com 630前按要求报送征文电子稿件至杨老师邮箱(见附件3),逾期不报视为弃权。

(二)演讲比赛

演讲内容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联系实际,事例生动,语言流畅,感染力强,动作、妆容、服饰自然大方,普通话标准,每位选手演讲时间限5分钟以内。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于530日前将选拔的1-2名优秀选手报送至建筑工程学院联系人彭老师邮箱:1272378340@qq.com630前报送演讲稿电子稿件至彭老师邮箱,请选手们认真准备,学校定于9月中旬举行决赛。

(三)内容要求

征文和演讲比赛的内容必须为原创,杜绝网络抄袭。

五、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20204月):拟定计划、订购读本。

第二阶段(20205月至9月):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阅读并选拔、报送推荐的优秀征文及演讲选手;校关工委及承办活动的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辅导或竞赛等活动;校关工委组织评选、报送参加全市大学生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演讲比赛的选手资料及名单。

第三阶段(202010月至11月):演讲选手按照重庆市教委关工委分配的名额,从校内演讲比赛中推选出1-2名同学参加全市大学生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根据征文比赛成绩,推荐选手参加重庆市关工委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竞赛活动。

六、奖项设置

(一)征文比赛

全校选送30篇优秀征文报送市教委关工委,参加重庆市教委关工委评选活动。

(二)演讲比赛

校内演讲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余为优秀奖。

(三)市级比赛

推荐至重庆市教委关工委参加“中华魂”读书活动的征文、演讲比赛选手,市教委关工委组织评委根据参赛成绩选拔出一、二、三等奖;对应每位参赛选手设置优秀辅导老师1名。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选手和对应的指导老师“优秀辅导员”将由市教委颁发获奖证书。市教委关工委评选出的征文、演讲比赛一等奖选手,按重庆市关工委分配名额,择优推荐至市关工委参加全市评比。

特此通知

附件(辅导员会在各专业年级发布):

      1.2020年“中华魂”读书活动征文(演讲)稿格式

2.2020年“中华魂”读书活动报送征文参赛数分配

3.2020年重庆市“中华魂”读书活动参赛选手汇总表



校 关 工 委

党 委 宣 传 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校 团 委

     20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