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正文

“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简介

发布日期:2019-09-06    作者:     来源:    

“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

大赛简介

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以竞赛为载体,推动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将对深入开展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为此从2007年开始,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各高校合作共同发起,每年开展一次面向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的科技竞赛活动——"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大赛的主题分为创新设计和系统应用二大类,隔年交替举行。目前本大赛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选赛之一。

作为全球自动化领域的领导厂商,三菱电机以其优秀的自动化产品和技术服务于全球各行业用户。在中国,三菱电机是最早进入的国际品牌之一,三菱电机的自动化产品正广泛应用于中国的各行各业。如今,成千上万的三菱电机PLC、变频器、伺服、CNC、网络化控制系统、低压电器、工业机器人等产品在中国工业的各个领域运行良好,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截止目前,三菱电机先后已经投入近五千万元与中国高校合作、开展各项活动,为中国高校自动化和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大赛内容

大赛主题:本次创新设计大赛以“智青春•创未来——走近智能+”为主题。

比赛由“基础测试”、“系统设计与调试”和“文明参赛”(比赛过程中有无违规行为)三部分组成。比赛中涉及的所有电气自动化产品(包括低压电器、PLC、伺服、变频、人机界面、机器人、CNC等)都必须使用三菱电机品牌,且所有这些器件均由参赛队自备,同时请自备必要的各种工具、绝缘鞋及调试用电脑。

比赛基础总分满分100分,采用“基础测试”(占总分的5%)、“系统设计与调试”(占总分的90%)与文明参赛(占总分的5%)相结合的形式。

A.基础测试

基础测试为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队内学生集体商讨,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试题为选择题和判断题。

基础测试将在“PLC、变频器、HMI、伺服、现场总线”几个方面命题,考察学生对三菱电机产品和技术的了解程度。参赛队伍必须预先学习相关知识,可以参考三菱电机自动化在线学习网页。

http://cn.mitsubishielectric.com/fa/zh/training/fac_idx_eLearning.asp

B.系统设计制作及演示

以三菱电机的自动化产品为基础,结合IT技术。自选项目,设计、制作控制系统及对象,项目应围绕本次大赛的主题——“走近智能+”展开。参赛学生自收到决赛入围通知开始,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行设计、制作,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竞赛相关要求的内容,并提交竞赛委员会。参赛项目如未能使用到三菱电机产品,将在总得分中扣除1~5分。

C.文明参赛

参赛队须遵守赛场纪律及大赛组委会的各项安排,言行友善/举止文明。

参赛资格

各校选派代表队参加(每个队由二名带队老师和三名学生(其中最多一名研究生)组成,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组队),每校限定中国学生的参赛报名名额为二队之内,但所有选手来自同一院系的最多报一队(此举旨在鼓励跨院系合作,体现不同专业的优势互补),此外每校另有一个留学生参赛队(其中至少二名学生为留学生)名额,即每校最多有三支参赛队的报名名额。

名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