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XUE YUAN GAI KUANG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7月,前身是原重庆科技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50余年办学历史。学院秉承“立足重庆,面向世界,依托冶金、石油两大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显著的电气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院下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创新创业办公室、对外合作办公室等5个办公室,自动化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设有自动化(2016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卓越计划、重庆市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测控技术与仪器(2019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重庆市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智能电网信息工程4个本科专业,有电子信息硕士点1个。教职工87人,其中正高级(教授、正高级工程师)11人,副高级(副教授、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28人,博士43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者20人,全日制学生2085人(研究生122人,本科生1983人)。

学院实验设施先进。建有电工电子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美国霍尼韦尔、罗克韦尔、GE通用自动化等公司共建系列行业领先的实验室,建有全天候开放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有校外实践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20余个。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为重庆市重点学科。建有重庆市高校工业过程在线分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工业在线分析及大数据运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省部级教学团队和科研创新团队3个。2018年以来,学院承担各类纵向科研项目73项,批准经费890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59项;签订横向科研项目228项,合同经费5699万元;实现知识产权转让13项,金额102.8万元;发表各类论文17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9篇,EI收录论文3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3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完成成果评价6项,其中4项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水平;申请各类知识产权95项,其中发明专利83项;授权各类知识产权120项,其中发明专利78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部;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励17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15项;承办各类学术会议3次,举办学术讲座34场。

学院办学成效显著,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能力产出为导向”的国际工程教育理念,构建“万千百十”“一专一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依托“大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等学生社团,群策群力、全员育人。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等国家A类科技竞赛活动中屡创佳绩,学生参赛获奖数量和质量均位于重庆市高校前列。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的石油、冶金、电子、电力、机械、化工及IT等行业,年均就业率94%以上,表现出踏实肯干、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等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学院以推进强本建硕、打造学科特色、扩大合作开放、合力造就名师、凝炼大学文化为重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