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实践激昂青春志 乡村振兴话成就——我院发展成就观察团赴垫江县大石乡卷洞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04    作者: 陈蓉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6月29日,重庆科技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发展成就观察团赴垫江县大石乡卷洞村开始开展为期三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卷洞”大米创奇迹

重科电气实践团到达垫江县大石乡卷洞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座谈。卷洞村村支部书记徐建华就卷洞村现状谈“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战略”。他讲到,随着乡村振兴计划的不断实施,卷洞村以“卷洞大米”为招牌,已进入高度机械化作业时期,遵循“土地不走回头路”的方针,先种稻后种药材,减少土地资源浪费。“我可以倒,但是卷洞大米绝不能倒!”62岁仍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徐书记坚定地说道,“卷洞村还将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地方支柱产业,将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劳动力回流。”

IMG_3200

IMG_3309

IMG_3242

IMG_3290

园区企业展新机

重科电气实践团走进垫江县工业园区开展调研活动。垫江县工业园区为“十四五”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目前已引进19家入驻企业,解决了近万人的就业。位于园区的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占地面积200亩,厂房及配套设施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实践团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该公司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及精密磨具加工车间,全车间基于PLC控制技术全自动化生产,拥有各类先进的生产设备800余套,生产流水线多采用机器人进行工作,年产铝合金轮毂1000万件,销售收入达10亿元。

IMG_3034

IMG_3052

IMG_3041

MSBUC_@H}9N[4Z])9NT7RL0

人民幸福有保障

重科电气实践团前往卷洞村慰问、关爱村中老党员、五保户与留守儿童。老支书徐爷爷有着二十八年村支书工作经历,虽年事已高但浑身却透露着一股干劲儿,自从担任村支书的那一刻起,就时刻要求自己,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正是这样深刻的认识,让他在村干部的工作岗位上,时刻发挥着一名基层干部的坚实力量;老党员刘婆婆说到:“是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得好呀!又修房子,铺马路,安电灯的,让我们真真正正感受到了国家越来越好啦”;学生代表手写一封的寄予美好期望的信,带着学习用品来到小朋友的家中,与小朋友分享他们的学习经验,希望小朋友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憧憬期待,鼓励他们志存高远,将来用自己的所学所识为家乡的振兴添砖加瓦。

IMG_0270

IMG_3519

IMG_3564

IMG_3570

“标准农田”绘新卷

重科电气实践团现场观摩卷洞村标准化农田。近年来乘着标准农田改造的“春风”,垫江县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卷洞村通过改造闲置农田,将小田变大田,发展“稻鱼”“稻虾”基地,在绿色循环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基础上,建设新生态前胡产业园。卷洞村还将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开发观景台,扩宽乡村旅游模式,让游客们赏田园风光,感卷洞发展。实践团成员们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在践实践中不断增阅历、长才干、坚意志、熟技能、知荣辱、懂感恩。

IMG_0342

IMG_3629

IMG_3668

IMG_0370

“农家书屋”润乡村

重科电气实践团为卷洞村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注入电子化活力。近年来,卷洞村的发展中不仅是经济和基础设施的改善,当地的教学质量也得到较大的提升。党和国家对乡村教育事业的关心关切,给卷洞村带来了更多的教育资源。一方面,实践团的成员们将已有书目按照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少儿读物等分类登记造册,配合使用指南,一键“检索”书屋书目,提高纸质书籍使用率;另一方面,汇总第三方平台网址,一键“链接”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学习强国、高校图书馆电子书资源等线上学习资源,足不出户实现家里屋外,随时随地数字阅读,实行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后续,实践团成员还将开展“爱心捐书”活动,不断充实“农家书屋”书籍数量和种类,从课堂到书屋,形成全民爱读书态势。

IMG_3339

IMG_3764

IMG_3325

IMG_3381

志愿服务暖人心

重科电气实践团前往卷洞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于党群服务中心村务公开栏前组织宣讲、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并进行了现场答疑和案例讲解。让老年人学到了反诈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卷洞村居民的反诈骗意识,营造了反诈骗的良好氛围,筑起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护墙”。

IMG_3680

IMG_0393

IMG_0390

IMG_0427

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通过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切实感受到,我们不仅是卷洞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见证者,更是人民美好生活水平提高的受益者。我们更加信心满怀紧跟党的核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