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XUE YUAN GAI KUANG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学院

自动化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开拓创新意识,具备自动化技术相关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基础、自动检测技术、常用电气技术及PLC等。本专业分为电气传动、过程控制两个专业方向,根据专业方向开设过程控制系统、自动化仪表与装置、工业计算机系统、电气传动技术、供配电技术、中高压变频器技术等。开设有电子技术综合训练、PLC课程设计、电气传动控制系统设计、供配电系统设计、过程控制系统设计、自动化仪表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工矿企业、冶金企业、石油企业、机加工企业、电气设备公司、自动化公司、计算机公司、研究所、设计院等单位,从事与电气信息领域相关的自动化仪表和设备、过程控制、供配电、电气传动等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研究及管理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电气工程及自动控制技术的基础知识,能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设计、研制开发、系统运行、设备管理与维修、工程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及电力拖动基础、常用电气技术与PLC、自动检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传动技术原理与应用等课程。本专业设有电气技术、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两个方向。开设有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工基础实习、电气设备装调技能训练、PLC课程设计、冶金控制系统综合实训、单片机控制综合实训、计算机控制系统综合实训、电气传动控制系统设计、电机控制系统设计、继电保护系统设计、供配电系统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工矿企业、发电厂、电力公司、研究所、设计院等单位,从事与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变流技术与设备、电气控制、供配电、电气传动等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研究及管理工作。

测控技术与仪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宽广的专业技术理论知识,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计量测试与控制领域内有关的技术应用、仪器仪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设备或系统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传感器技术、精密机械与仪器、数字信号处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过程控制系统及装置、自动检测技术、智能仪器仪表设计等。开设有测控电路设计、单片机系统综合训练、智能仪器仪表设计、电子线路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测控系统设计、仪表及过程控制系统综合实训、毕业设计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工矿企业、仪器仪表设备公司、计算机公司、自动化仪表公司、研究所、设计院等单位,从事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生产过程控制设备的日常运行及维护;自动化仪表初步开发和装配、调试;工业控制系统的改造设计;控制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电力系统与电气控制、智慧与新型能源、能源管理与调度等领域技术与生产发展需要,能够从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有关的工程设计、生产制造、系统分析、系统运维、工程实施与经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工程电磁场、电机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物联网通信技术、智能电网先进传感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智能配用电技术、智能电网技术等课程。开设有工程技能训练、电子技术综合训练、嵌入式系统综合训练、PLC课程设计、电气工程绘图、智能变电站生产实习、电力系统自动化综合实训、发电与变电智能控制与运行综合实训、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工矿企业、发电厂、电网公司、售配电企业、研究所、设计院等单位,从事与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相关的工程设计、生产制造、系统分析、系统运维、工程实施与经济技术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