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五位一体、五课共育,“三全”育人成效突出——电气工程学院扎实开展“三全”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22    作者:     来源:    

近年来,电气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化运行机制改革,构建“五位一体”育人新模式

学院大力开展“五位一体”三级教学运行机制改革,及时总结教育教学改革经验,逐步形成了党支部书记、系(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辅导员、资料员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育人新模式,健全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教”与“学”良性互动、协力联动机制,五方育人主体紧密配合,相互联系,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加强协作,共同进行学情分析、组织教研活动、开展党支部活动,共同开展专业教育、班会教育、党团主题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统筹安排各项“育人”工作,全面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形成教育教学工作合力。

在实际工作中,对于教学活动或思政教育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深入地交换意见,对于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健康问题等特殊学生,定期开展集体“会诊”,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跟踪反馈的育人效果,促使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为一体,最大程度地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五位一体”运行新机制和育人新模式,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有效调动了各方参与育人工作的积极性,让育人工作渗透到了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相互融合与促进,促使学生在所学的专业知识基础上各方面能力与思想素质的全面提升。

3C0DB?e=.png

推进育人课堂建设,完善“五课共育”育人新体系

学院通过加强党课培训、青马工程培训、思政讲堂、课程思政改革、第二课堂等五大育人课堂体系建设,不断充实育人课程内容,完善育人课程体系。学院不断完善院级党课培训体系,由学院领导、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组成党课讲师团队,面向广大师生,全面系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学院精心组织实施青马工程培训,面向进步青年大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学院全面打造思政课堂育人系列主题教育,思政课堂已开讲10讲,聚焦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马克思、抗击疫情等内容,不断回应当下师生的关注和诉求,直面问题、困难和矛盾,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院改革发展、维护学院和谐稳定。为强化育人工作,学院多次召开课程思政改革专题培训会,课程思政改革推进部署会。广大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建设,贯穿于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等5门课程被列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学院通过争当学霸、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不断拓展第二课堂育人渠道。

近三年来,学院依托电子创新协会,承办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重庆市大学生HOLTEK“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5项,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奖励168项(国家级奖励19项),特别是2019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A类),获得国家特等奖1项,国家一等奖1项。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23项,国家级2项,市级5项;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计划项目65项,其中国家级3项,市级8项。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双创协会联合各方力量开展科技应用攻关,打造了一系列可预警、可追踪、可溯源的智慧防疫抗疫产品包括基于红外线热成像的快速体温监测安检门、AI人脸识别自动测温登记系统以及高精度大场景全自动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了科技支撑。2019年学院彭团结、罗伍鑫两人荣获校长奖学金,其中彭团结还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立自强之星”。2020年学院就业率达高出全校平均就业率0.67个百分点。学生在近三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多次荣获优秀团队、人气团队等市级荣誉表彰。2020年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校级样板党支部,测控系教工支部被评为重庆市样板党支部。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管理服务育人新格局

学院创新管理思路与方法,推进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不断推进工作作风转变,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学院班子成员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和学生常态化联系交流,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取得了一系列效果。学院教师牢固树立全员育人意识,寓教育于管理服务工作之中,优化服务学生方式,深入贯彻校党委“两走一贴近”活动精神,建立科级以上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和进宿舍制度,深入基层,和学生对话,及时解决学生困难。

1AEE0

学院积极创建网络文化品牌,不断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网络文化育人工作。疫情期间,通过“重科电气”微信公众号,共推送疫情防控专题文章12篇,塑造抗疫典型,激励学生追随和效仿,见贤思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气。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今后电气工程学院将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继续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扎实开展,着眼破解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时代课题,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育人体系,进一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充分体现全覆盖、全流程、全课程,有亮点、有创新、有实效的育人工作特色,不断提高育人工作的能力和育人水平,以高质量的育人成果献礼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