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校友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天地>>正文

我校荣获第三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 重庆赛区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8-04-16    作者:     来源:    

第三届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总决赛于3月31日下午在全国28个城市31个赛点同步开启。最终,我校代表队获得重庆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是国内首个由教育部计算机领域的三个教指委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高水平计算机类竞赛。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重点高校在内的231所高校的631个代表队共计6000多人参加了此次大赛。大赛分3个组别,即面向“双一流”学校的“珠峰争鼎”,面向普通本科学校的“华山论剑”和面向高职高专学校的“沧海竞舟”。最终,我校代表队在“华山论剑”组的178所学校中排名第68位,获得该组别的国家级三等奖一项,同时获得重庆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的优异成绩。

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程序设计实现的能力,是中国第一个实行个人竞技、团队计分模式的程序设计竞赛。这种计分方式能有效地体现出各高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总体水平,而不仅仅反应计算机类专业优秀生的水平。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计算机类专业类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以培养学生具有显著工程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实现“万行代码工程”为抓手,综合改革实践教学体系,结合常态化的大学生ACM创新训练和算法协会的创设与相关训练,逐步建立了国内先进的课程理论知识体系、实践能力训练体系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本次比赛,我校参赛的30名队员中包括4名入学不到一年的大一学生,他们在面临其他组别的高年级队员时仍临危不惧,沉着应战,整体发挥出了高水平,充分展示了我校相关课程教学改革与ACM创新训练相结合对大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提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