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研教改>>正文

我院开展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发布日期:2023-06-08    作者: 李正中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6月5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在逸夫科技楼I413-3举办了今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首场培训。本次培训专门邀请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张晓华作工程教育认证专题培训。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唐德东主持培训会,学校教务处相关人员以及电气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

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在致辞中对张晓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电气工程学院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努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张晓华教授以“复杂工程问题与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以课程体系建设为例,详细讲解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十年回顾;二是以目标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三是复杂工程问题与课程体系建设;四是思维方式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五是一流专业与新工科建设的几点思考。张晓华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最新的工程认证标准,分享了以工程案例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教学方法,以课程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改思路。

当天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在I412-1会议室召开了工程认证交流会。张晓华教授、学院党政领导、系(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支部书记、骨干教师参加交流会。张晓华教授首先阐述了以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及基于OBE理念的主线、底线和机制三个关键开展的“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教学评价”三项改革。交流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朱家富教授就工程认证申报书的反馈意见与张晓华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相关骨干教师也就工程认证相关问题向张教授提问请教,张晓华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工程教育认证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广大教师对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促进专业内涵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了全院教师对以目标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OBE理念的深入理解,为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完善教学评价机制以及后续专业认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在今年的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中,电气工程学院还将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技能方法与艺术提升两场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的育人工作水平与教学业务能力。